roubini135_GettyImages_chinausflagsdirty Getty Images

特朗普将让中国“再次伟大”

纽约—近期,美国同中国达成了防止双边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的“第一阶段”协议,这一消息令金融市场欢欣鼓舞。但实际上,这几乎没任何庆祝价值。为了换取中国的初步承诺,来购买更多美国农业(及其他)的商品,并在知识产权与人民币方面适度让步,美国同意保留另一份价值16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关税,并对一些在9月1日所述的关税实施了提前交割。

对投资者而言,好消息是该协议避免了新一轮的关税,否则,美国与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全球股市也将崩盘。坏消息是,这仅仅是在一个更广泛的战略竞争(包括贸易、技术、投资、货币和地缘政治问题)中所出现的又一个“暂时休兵”。大规模关税将继续存在,如果任何一方不履行承诺,升级很可能会重新开始。

结果便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广泛的中美脱钩或将加剧,这在科技行业几乎板上钉钉。美国认为,中国寻求在包括人工智能、5G、机器人、自动化、生物技术和自动驾驶汽车在内的前沿技术领域实现自强,进而取得主导地位,这是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威胁。在华为(5G领军企业)以及其它中国科技公司被列入黑名单后,美国将继续努力遏制中国科技产业的增长。

https://prosyn.org/v4UBoI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