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136_ © CORBISCorbis via Getty Images_nixon zhou © CORBIS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不快乐的中美纪念日

纽约—本月,美国和中国将迎来两国现代关系金婚纪念。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北京下飞机,不久后会见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他们的访问引发了地缘政治地震,尼克松称之为 “改变世界的一周”。

这种历史性的和解扫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当时大多数美国人称为红色或共产主义中国)与美国之间长达 20 年的敌意。对立源于中国内战,美国所支持的反共的国民党一方在1949年战败,被迫逃往台湾。次年,中美士兵开始在朝鲜战争中彼此战斗和杀戮。

1960 年代后期中苏紧张局势的升级带来了外交机会。尼克松和基辛格,以及毛泽东和中国总理和外交主官周恩来,将苏联视为共同的对手。中国寻求保护以对抗曾经的恩人,1989年,中苏爆发致命边境冲突。与此同时,尼克松和基辛格认为,与中国缔约将使美国获得对抗苏联的筹码,还能加快结束越南战争。这是经典的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经典案例。

https://prosyn.org/f2c7oI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