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llerson with Wang Yi Brendan Smialowski/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中国挑战

新德里——过去八年来,随着中国在亚洲的姿态越来越激进,许多人批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未能勇敢地面对这个亚洲巨人。毕竟,中国是在奥巴马的眼皮底下从菲律宾手中夺取了有争议的斯卡伯勒浅滩并在南中国海修建了七座人工岛屿,随后在岛上部署了重型武器——中国所做的这一切都没有付出任何国际成本。

很多人预期奥巴马态度强硬的继任者唐纳德·特朗普将改变这一切。但他并没有实现好的开始。

竞选过程中,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在贸易领域“强奸”美国进行报复,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强征高额关税,并在自己“上任的第一天”就将中国定性为货币操纵国。获胜后不久,特朗普接听了台湾总统打来的祝贺电话,从而打破了近四十年的外交传统。特朗普之后又采取了进一步举措,公开表示他将利用“一中政策”作为双边争议经济和安全问题的谈判筹码——包括从进口税到朝鲜问题。

https://prosyn.org/PP0OP2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