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gsudhirak12_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 us cold war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东南亚新的旧冷战

曼谷—冷战期间,世界上很少有地方像东南亚那样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美国和苏联之间的超级大国冲突将该地区划分为亲共和反共阵营,40年间,在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爆发了五场战争。今天,美中竞争正在助长一场结构特征已为人所熟知的“新冷战”。

事实上,中美大国对抗是一场未完成的意识形态斗争的延续,这一次是以美国为首、以西方为基础的联盟体系,与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附庸国网络进行对抗,其中许多附庸国存在形形色色的集权统治。苏联输掉了冷战,但如今,中国在续集中挥舞金元与西方竞争。东南亚将再次成为主要战场。

冷战结束后的大约二十年来,美国享受到了“单极”时期,能够重塑全球秩序,自由市场和民主化浪潮在全世界蔓延。但自由民主和市场资本主义随后从内部被削弱,尤其是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这使得极权主义和国家主导的经济发展的模式日益成为一种挑战。

https://prosyn.org/cCCh9Y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