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drik202_ 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_bidensemiconductorchip Doug Mills/Pool/Getty Images

不要让地缘政治扼杀世界经济

发自剑桥—习近平的独裁统治在上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了充分巩固。尽管共产主义中国从来都不是个民主国家,但毛泽东之后的领导人们一直注意倾听来自下层的声音,并因此能在那些错误政策变得灾难性前力挽狂澜。而习近平的集权则代表了另外一种不同的做法,这对中国如何处理其日益严重的问题——经济下滑、代价高昂的新冠清零政策,日益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和政治压迫——来说可不是个好兆头。

而美国总统乔·拜登发起的“对华全面经济战”——这个恰当的称号出自《金融时报》华盛顿站长爱德华·卢斯(Edward Luce)——则严重加大了这些挑战。就在党代会召开之前美国宣布了一系列关于向中国企业出售先进技术的新限制。正如卢斯指出的那样,拜登比其前任特朗普走得更远,因为后者还只是针对华为等个别企业。这些新措施所展现出来的野心令人震惊,其目的不外乎是防止中国作为高科技大国的崛起。

美国已经控制了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一些最关键的节点,包括高端芯片研究和设计等“咽喉”。正如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雷戈里·C·艾伦(Gregory C. Allen)所说,新措施意味着“美国政府前所未有的干预,不仅是为了保持卡脖子的态势,也是美国积极扼制中国大部分科技产业的新政策的开端——而且是以扼杀为目的。”

https://prosyn.org/9CFrMN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