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e224_Forrest AndersonGetty Images_USChina Forrest Anderson/Getty Images

中美竞争中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坎布里奇—美中两国正就技术主导权展开争夺。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占据21世纪经济发展(生物、纳米和信息等)核心技术研发的最前沿位置。此外,美国的研究型大学主导了全球高等教育。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年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名前20的大学有16所都设在美国;而中国则一所都没有。

但中国正在加大投资研发,而且,已经在关键领域与美国展开争夺,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AI), 目的是到2030年成为全球领导者。有些专家认为,中国很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因为它掌握庞大的数据资源、就数据使用问题缺乏隐私限制以及机器学习方面的进步需要的是训练有素的工程师而非尖端科学家。鉴于机器学习作为通用技术影响其他诸多领域的重要性,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步就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中国的技术进步已不再仅仅基于模仿。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因中国网络窃取并强制转让知识产权,加之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对其施以惩罚。为坚持互惠原则,美国提出,如果中国出于安全原因可以禁止谷歌和脸书进入其市场,那么,美国也可以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巨头采取类似举措。但中国仍未停下创新的步伐。

https://prosyn.org/9yYiTu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