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14_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us 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为什么需要包容接纳中国?

香港 – 北约领导人在最新公报中宣称,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了系统性挑战”。中国驻欧盟使团明确回应:“中国不会对谁形成‘系统性挑战’,但如果谁要对中国实施‘系统性挑战’,中国不会无动于衷。” 这种针锋相对的言辞大可不必,世界上大多数民众并不希望中美对抗升级。然而,对抗升级的可能性却与日俱增。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基本上维持了其前任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对华强硬政策(尽管在其它大部分领域这两位总统的政策大相径庭):激烈竞争、有需要时合作、必要时对抗。而正如其对北约公报的回应所揭示的,中国采取了自己的三点应对策略: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会坚决反击。

北约并不是拜登推动美国对华行动的唯一场合。在最近的G7峰会和与欧盟领导人的会晤期间,拜登还试图说服美国的盟友组成统一战线,对抗中国(和俄罗斯)。

https://prosyn.org/wHJI1f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