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ombian Referendum on Farc Luis Acosta/Getty Images

哥伦比亚的“英国退欧”

卡塔赫纳—媾和总是有些“精神分裂”的尝试——事实上,分裂程度往往大到受到对抗双方自身阵营内部政治影响的程度。最近的哥伦比亚正是如此,选民以微弱多数拒绝了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之间克服万难才达成的和平协议。

全民表决和公投貌似最纯粹的民主表现;事实上,它们也是依靠诡计和谎言的领导人所钟爱的工具。因此,独裁者和极权者常常采用它们。

毫不奇怪,哥伦比亚的全民表决——就像6月份英国的退欧公投——绝非民主的胜利。马修飓风让民调显示支持和平协议的地区的数十万人无法前去投票,在哥伦比亚3,400万有资格的选民中,只有37%投了票。在这样的情况下,“拒绝”阵营以极微弱优势——只有0.4%——胜出根本没有什么说服力。

https://prosyn.org/gMmrjq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