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ial view of the building dubbed as the Hanging Gardens of Babylon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越来越绿的城市

华盛顿—“绿色”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像根本哈根那样,以自行车通勤和物品循环利用为特征?像巴西巴拉那州首付库里蒂巴那样,以以人为本的规划为特征?还是像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那样,完全靠可再生能源发电?

如今,世界人口一半以上都生活在城市地区——这一比例还在迅速上升中——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影响到我们共同的未来。但它也许比我们所意识到的更加直截了当:要让城市“更绿”——即污染更少、资源效率更高、环境恢复力更强——我们应该让它们真的变得更加绿色。

关于“绿化”城市的讨论通常能够认识到可持续基础设施和职能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它们所忽视的是大自然才是世界的原始基础设施,而基于自然的方案能够帮助城市解决一些它们所面临的最大的规划挑战,如空气和水污染、水稀缺和极端热浪,所有这些现在都因为气候变化而加剧。

在一些例子中,基于自然的方案的性价比至少与常规基础设施方案一样高,因为它们常常能够一次解决多项挑战。此外,行道树的例子证明,这样的方案未必复杂。研究表明行道树能够过滤微粒(如内燃机排放的微粒),有助于降低空气污染。而空气污染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特别是在城市地区。行道树对于解决“城市热岛效应”也非常有效,该效应可能导致夏天气温升高到非常危险的程度。

当然,种树的好处是高度本地化的。但这也让让它们成为极其有效的定向干预——如面对繁忙道路或工业区的屏障,或保护学校和疗养院等脆弱区域。

此外,在收入较低、资源不足的社区(这些地区绿化率通常不高)种树有助于降低环境不平等性。因此,我的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与其他非营利组织、社区组织者和公共卫生研究者一起,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Louisville)的低绿化率地区种植更多的树木,并进行了首个树木作为医疗干预手段的控制实验。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另一项自然有助于解决的城市挑战是水管理。构成现代城市的材料大部分不可渗透,因此无法吸收雨水。因此,如果发生大风暴,径流就会超过排水能力,导致污染物倒灌城市街道,进入地方生态系统。

雨水花园——种植于地势低洼处的小片原生植被——能够收集并过滤雨水,使其能够被地球重新吸收,为含水层补水并提高生物多样性,从而解决这个问题。在深圳等中国“海绵城市”中,雨水公园与绿色屋顶和人工湿地一道,被用于管理暴雨,并使用可渗透铺路材料让水能够渗透入地基。

超越城市便捷的国家干预也有助于解决水管理挑战。在内罗毕,塔纳湖上游地区农业活动的增加导致大规模沉积物径流(sediment runoff),流向下游城市的的水流量因此降。所造成的水短缺影响最大的是最贫困人群,他们常常被迫以畸高的价格购买罐装水。水电发电量也大幅下降。

目前,内罗毕正在与周边农村一起利用基于自然的方案解决水安全问题。通过内罗毕-塔纳湖上游水基金(Nairobi-Upper-Tana Water Fund),政府和企业共同提供的资源正在帮助农民采取更加可持续的农业作业法,如使用遮盖作物(cover crops),这不但提高了流向内罗毕的水流量,也提高了农业产出。

大自然保护协会在世界各地帮助建立的其他水基金也实现了类似的收益。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全世界有近一半城市需要面对定期性水稀缺,依靠地表水的城市尤其脆弱。

基于自然的方案也许不足以解决某个城市所面临的所有挑战。城市地区也许还需要设计合理的、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来管理空气和水,以及集成清洁能源系统和高效的公共交通选择来降低污染和碳排放。

但基于自然的方案——如果资金充裕并以平等的方式实施——能够带来我们无法忽视的收益。过去让城市繁荣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带来了高昂的代价,如污染、洪水、生物多样性损失等。随着气候变化改变我们的地球,这些威胁也在加剧和变化,让挑战变得更加复杂。

我们无法用更多的混凝土和涡轮来解决混凝土和涡轮所造成的问题。我们需要灵活的方案,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具恢复力,更具可持续性,更具适应力,同时又不会对我们所仰赖的城市活力和繁荣造成影响。自然本身就能提供这样的方案,并充当更健康、更加生机盎然的社区的催化剂,推动投资,让城市全方位更加成功。

https://prosyn.org/trvBTZ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