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ients of the Hospital Calderon Guardia in San Jose RODRIGO ARANGUA/AFP/GettyImages

当初级医疗全民化后会发生什么?

波士顿—在丈夫去世两年后,67岁的老妪瓦莱里娅(Valeria)独自生活在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去年,她被诊断为高血压、糖尿病,这类疾病虽然不会立即威胁生命,但需要医疗介入。拜哥斯达黎加初级医疗体系的高品质所赐,尽管瓦莱里娅是独居老人,她仍然能够保持独立和健康。

作为一个中等收入国家,哥斯达黎加致力于普及全民医疗,这带来了较好的健康结果,而花费也比大部分其他国家更低。事实上,哥斯达黎加的预期寿命名列美洲第三——仅次于加拿大和百慕大,遥遥领先于美国。我们的新报告《构建繁荣的初级医疗体系:哥斯达黎加的故事》(Building a Thriving Primary Health-Care System: The Story of Costa Rica)揭示了它的成功奥秘。

在确诊为糖尿病后,瓦莱里娅自动加入了糖尿病长期看护计划,由距离她的住所十分钟步行距离的指定诊所负责。她每三个月去她的初级医疗团队检查血压和确保糖尿病的控制情况。每年社区卫生工作者会家访一次,以确保安全性、管理接种事宜,并和她分享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的信息。

https://prosyn.org/BcKbR3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