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vy soldiers of a guard of honor look at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Feng Li/Getty Images

谁输掉了南海?

新加坡—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Jim Mattis)呛声中国在南海的“恐吓与威胁”战略,包括部署反舰导弹、地空导弹和电子干扰机以及最近在永兴岛起降核弹轰炸机。马蒂斯警告,“中国忽视国际社会会付出代价”。

但是,什么代价?连续两届美国政府——奥巴马和现在的特朗普——都没有可信地回击中国在南海的扩张。尽管2016年国际仲裁法庭裁决其领土主张违法,但中国仍在加速南海扩张。相反,美国则只是“放嘴炮”或采取象征性动作。

比如,美国没有邀请中国参加今年夏天26个国家参加的环太平洋(RIMPAC)海军演习。此举暗示美国可能最终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方针。马蒂斯本人称这一决定是对中国军事化南海的“初步回应”。南海海域比墨西哥湾大一倍,比地中海大50%。

https://prosyn.org/MGKx6p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