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Xi meeting Artyom Ivanov/TASS/Getty Images

2019年中美关系展望

纽约—2018年,亚洲大部收到中美关系日益难以预测的新动态的影响。一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从其“超国家”(state-plus)北京之旅回国,中国希望借此打消他的反华言辞。十二个月后,中国和美国卷入了一场无法结束的贸易战,特朗普用“战略竞争”代替了美国以前的“战略合作”的对华政策。

此外,一年前,美国、欧洲和中国经济和市场都在勇往直前。如今,金融市场发生了深度动荡,中国和欧洲增长放缓,美国升息开始产生影响。朝鲜核谈判的未来的不确定性也让情况更加黯淡。

那么,2019年中美关系前景如何?也许到了3月,会达成关于减小双边贸易赤字的协议以及中国将贯彻到底的进口决定。到那时,达成关于降低关税的协议也很有希望,但该问题的复杂性可能让协议达成的时间有一定拖延。以关税还关税的方针可能持续一年。但如果中国经济改革者采取更加大手笔的方针,承诺未来零关税并要求美国也这么做,那么协议可能会更快达成。但这有悖于中国贸易官僚几十年来所接受的少予多取的训练,更有可能被视为一下子放弃了所有利益。

https://prosyn.org/C8xt6m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