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kistani Army soldiers guard nuclear-capable missiles RIZWAN TABASSUM/AFP/Getty Images

巴基斯坦迷局

发自纽约——据报美国总统吉米·卡特手下的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Harold Brown)曾这样描述美苏军备竞赛:“我们造(武器)时,他们也造;我们不造时,他们还在造。”

从美国政府眼中当前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状况也是如此:当美国支持巴基斯坦时,巴方与美方对着干;当美国制裁巴基斯坦时,巴方还是与美方对着干。

从巴基斯坦的角度来看,过去这段关系则更多是充满着背叛,美国一时会与巴基斯坦打得火热,可一但其领导人改变了想法,又会随时切断援助。例如,美国人在1980年代为在巴基斯坦邻国阿富汗对抗苏联的圣战者提供武装,但是在1989年苏联撤军后不久就抛弃了这个地区。但这一说法有意遗漏了一点:美国撤回援助正是因为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违反了相关美国法律。

https://prosyn.org/FXenkb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