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ed Nations-run school in the Al-Shatee refugee camp Mohammed Abed/Getty Images

难民教育的紧迫性

日内瓦—世界难民危机最常用的衡量指标是数字。但对失去受教育机会的年轻难民来说,难民危机还可以用不可逆转的指标来追踪:时间的流逝。联合国难民高级代表(联合国难民署)需要负责保护1,720万人,其中大约一半不到18岁,这意味着整整一代年轻人,在已经被剥夺了童年的情况下,还面临着失去未来的危险。

学龄儿童构成了世界流民的很大一部分。据估计,到2016年年底,有1,160万难民正在经历“长期流离失所”:他们背井离乡已超五年,没有任何能“立即返乡”的希望。在这些人当中,有410万已经至少当了20年难民,这比普通人在学校所呆的时间还要长。

难民教育问题是显而易见的。童年应该用在学习如何阅读、写作、算数、研究、评估、辩论、推理、产生同理心和制定目标上。这些技能对于有朝一日回到家乡就需要重建家园的人来说尤其重要。此外,教育为时刻处在流离失所的动乱中的难民儿童提供了安全控件。教育甚至还能有助于确保向流离失所家庭敞开大门的社区的和平可持续的发展。

https://prosyn.org/MhpWmi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