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on27_Getty Images_uschinaflagmoney Getty Images

亚洲新冷战的形态

首尔—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CPC)对香港实施新国安法的决定似乎是命中注定的。从历史上看,新兴大国在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后,总是试图扩大地缘政治的影响范围。中国废除“一国两制”,让香港适用统一的法律与规范,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美国在过去12年里的颓败和衰落——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到特朗普的总统任期——给了中国一个加速其战略扩张的绝佳机会。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向世界保证,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中美两国,但他的实际政策往往与此相反。除了南海军事化,他标志性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让中国成为整个欧亚大陆的节点。

既然中国国家领导人已经决定了解决香港问题的底线是什么,那么他的注意力很可能将转向台湾,并相信奉行孤立主义、心不在焉的特朗普政府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但美国已经注意到中国政府的咄咄逼人。20年来,美国政策制定者一直希望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但现在他们终于确定这不可能了。自2018年3月中国共产党决定废除主席的任期限制时,美国外交政策机构已经不再期望中西方之间存在既定的趋同。

https://prosyn.org/MPCCPl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