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领导人政治

新德里——全世界的选举周期都有拉长的趋势。比方说雄心勃勃的美国政治家已经在为2016年总统大选在各主要州展开激烈争夺。但有些竞选——比如将于2016年举行的未来联合国秘书长的竞选——依然静悄悄地不引人注目。这种情况应该发生变化。

联合国秘书长竞选往往低调到令人感到神秘,与美国总统竞选时令人眼花缭乱的景象形成鲜明的对比。个中原因是主要由安理会15国做出决策,他们确定的候选人只需要象征性地提交联大进行批复(至少到目前为止都是如此)。关键是中、法、俄、英、美等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因此只要五巨头中有一个不赞成即使其他国家多数赞成也没有用。

推选过程还需要每两届进行地区轮换,这虽然是一项非正式条件,但43年的具体执行已使其几乎成了必须的要求。(唯一的例外是广受欢迎和好评的科菲•安南,虽然在其就任前有位非洲人已经在任一届,但安南仍然实现了两届连任。)1971年来秘书长职务已经在西欧、拉美、非洲和亚洲(目前正履行第二届任期的秘书长潘基文来自韩国)轮换了一遍,只有一个联合国地区尚未选出代表,那就是东欧。

https://prosyn.org/qqclBk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