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osh47Marijan Mura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gas prices ukraine Marijan Murat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普京的战争正在伤害发展中世界

新德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非理性和毁灭性入侵造成的持续战争很难有赢家。但输家远不止于受到攻击的乌克兰人民和没有选择这场战争却必须忍受经济因贸易和金融制裁而瓦解的俄罗斯人民。世界各地都将感受到这场冲突的经济影响,包括许多光是新冠疫情复苏工作就已举步维艰的发展中国家。

一个直接的担忧是油价上涨的影响。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最近上涨 20%,至每桶139美元以上,为 2008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可能是因为有消息称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正在讨论禁止进口目前仍能豁免于制裁俄罗斯石油。 (3月8日,美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产品,英国则承诺到2022年底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

但全球能源价格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剧烈波动之后,早已开始飙升。布伦特原油价格在 2020 年 4 月疫情第一波高峰时曾跌至每桶9美元的低位,但在 2022 年 1 月升至每桶90美元以上。此后,乌克兰战争对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造成进一步的上涨压力。

西方媒体关注欧洲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欧洲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但世界上大多数石油和天然气进口国要比欧洲穷得多。这些国家中的有很多无法像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那样对疫情采取财政应对措施,疫情后的产出和就业复苏也更加疲软。最新的油价飙升是它们无法承受的打击,可能会产生在当前不确定的背景下难以应对的国际收支问题和国内通胀压力。

当然,乌克兰战争带来的额外通胀压力也使西方富裕经济体的决策者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即在让致经济硬着陆的情况下应对物价上涨。石油是一种普遍的中间产品,它以多种方式影响商品和服务的成本以及运输成本。

因此,即使在最好的光景下,油价上涨也可能成为成本推动型通胀的重要驱动因素。但富裕国家的通货膨胀已经达到了他们几乎已经忘记达到过的水平。政策制定者似乎也只考虑最简单的对抗通胀的武器,例如提高利率和收紧流动性,这些对解决成本推动压力无济于事,还可能导致实体经济下滑。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挑战更大,决策者的回旋余地也更小。近期油价的剧烈上涨显然直接影响到了石油进口国,并将通过投入品和运输成本的上涨影响所有其他价格。

乌克兰上演的悲剧也推高了全球食品价格,令在疫情间饥饿急剧增加的发展中国家雪上加霜。战前,乌克兰是世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也是大麦、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这些商品在全球贸易中的价格已显著上涨,这加剧了近期农作物价格的总体上涨。

现在还有一个危险:一直押注于投机性资产市场的金融投资者,需要寻找其他地方投入资金,而食品期货可能会成为一个受欢迎的目标。 3 月的前五天,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小麦期货价格上涨了40%,直奔 1959 年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发展中国家的农作物生产还可能受到化肥短缺的影响。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也是主要化肥生产国,这些出口的中断将推高全球食品价格。

我们之前在其他和平时期看过这出戏的某些部分,比如全球金融危机前夕,而今天的情况放在当时,这算得上黑暗而压抑。  2007-08年金融市场投机导致的粮食危机令饥饿人数大幅增加,摧毁了发展中国家数亿人的生活。这场危机发生在全球食品供需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额现在,全球粮食供应的实际减少几乎已成定局,价格上涨可能会更激烈,持续时间更长。如果投机压力增加,已经十分脆弱的经济体将受到更大的损害。

七国集团(其自封的全球经济领导者的表现最近可谓一团糟)并未对这些真实而紧迫的危险表示太多担忧,或许这不足为奇。但多边组织肯定需要在危机时刻站出来,至少通过提供补偿性融资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多重价格冲击,并建议和实施监管以防止重要市场的投机

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俄乌战争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浩劫——而穷国受到的伤害是最大的。

https://prosyn.org/eR50JM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