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49_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_china end of rules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普京的战争和基于规则秩序的幻影

新德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西方史无前例的回应代表着国际关系的分水岭,标志着后冷战时代的正式结束,并奠定了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剧烈变化的基础。但国际关系的决定性特征依然存在:套用修昔底德的名言:强者将继续为所欲为,而弱者将继续承受必须承受的苦难。

诚然,世界各国领袖和观察人士时常谈及加强或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那种秩序总是比现实更加进取。握有军事或经济实力的国家不仅保留制定和执行规则的权利,而且还保留破坏规则的权利。

最严重的风险出现时,规则制定者往往意见不一致。乌克兰战争——后冷战时期导致大国对抗的首次冲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方面,俄罗斯一直在对乌克兰进行残酷的常规军事打击,显然是为了让这个国家——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认为该国理所当然是俄罗斯的一部分——重新回到克里姆林宫的管辖范围内。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直在对俄罗斯发动全面的混合战争

https://prosyn.org/H1XNLA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