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shcheva110_JaapArriensNurPhotoviaGetty Images_happyzelensky Jaap Arriens/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小丑面具下的乌克兰

基辅—21世纪初,《西翼》(The West Wing)是人人都喜欢的描写有抱负的美国政府的电视剧——它与恐怖主义斗争,但不会发动整个地区或宗教的战争;它绝不会践踏法治;它总是会做出最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许多人许愿,剧中中由马丁·西恩(Martin Sheen)的镇定自若的虚构总统能够取代牛仔总统小布什及其好战搭档切尼。

在某种程度上,这正是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喜剧演员沃洛基米尔·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其迄今为止最出名的成就是在热播电视剧《人民公仆》(Servant of the People)中扮演教师出身的总统——在本月早些时候以压倒性优势赢得总统竞选。但这绝非理想化的总统传说,而是有一个扭曲的现实的例子,即角色,而非领袖,定义着政治。乌克兰人对此再熟悉不过了。

泽伦斯基绝不是近几年来第一个以超凡魅力赢得政治权力的非政客。最显著的例子便是不动产开发商兼真人电视秀主持人特朗普。但在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俄罗斯和其他各国,角色人员还利用民粹主义论调来吸引自觉被精英忽视的普罗大众。另一位喜剧演员毕普·格里洛(Beppe Grillo)与人共同建立了意大利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现已成为高级执政党),但他在2018年1月,即在他所建立的政党问鼎权力前几周辞职。

https://prosyn.org/GcKfx2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