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lassroom in Kiev Pierre Crom/Getty Images

一个包容性的乌克兰教育体系

发自基辅——教育是当今仍被视为纯粹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也是一个各国政府——在许多国家甚至是地方当局——都应当有所掌控的事务。但在当今世界上似乎没有什么事务可以免遭政治的操弄。乌克兰新的教育法律框架就是这么一个例子:该部法律遭到了激烈的反对,但这些声音极少来自国内,而是来自邻近各国。

这部乌克兰议会上个月通过的法律经历了漫长而具备包容性的决策程序。其中第七条规定,学校和大学的学生应以本国语言学习。这条规定似乎和欧洲的规范没什么冲突。也许更重要的是,这将有利于所有的乌克兰公民——包括那些持少数族裔语言的人们——更加具备完全融入乌克兰社会的能力。

在以前的教育体系下,一些学生将以少数族裔语言(大多是俄语,但有时是匈牙利语和罗马尼亚语)完成整整11年的学业(新法将增加到12年)。约有40万名学生目前处于这类学习轨道上,而这类人往往高中毕业都无法用乌克兰语来工作交流——而乌克兰语则是该国企业所使用的语言。

https://prosyn.org/xizTUi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