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off228_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_pound low 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英国还不算是个新兴市场经济体

发自剑桥——对于英国首相莉兹·特拉斯(Liz Truss)这个混合了从里根式企业/富人减税到旧式社会主义能源价格上限等各类政策的“迷你预算”,评论家们的反应正变得越来越浮夸。许多人都开始质疑英国是否正变得越来越不像一个发达国家,而像一个政策摇摆不定的新兴市场经济体。

毫无疑问,金融市场已经将英镑(对美元汇率)推落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目前还看不到止跌的迹象。英镑的储备货币地位——也就是英国曾经占据国际货币体系中心地位的最后遗存——正在受到质疑。虽然关于英国直接违约的说法显然过于夸张,但也不无理由去预言一场痛苦程度稍逊于此的清算。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曾于1950~1970年代多次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使其成为该组织最忠实的客户。如果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再度发生那就太天真了——特别是在全球各项长期利率继续回归其(非常)长期趋势的情况下。无怪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在批驳英国那份半生不熟的经济方案,就像对待那些请求其调拨资源的潜在新兴市场客户那样。

https://prosyn.org/HTOxbS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