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edlangen1_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_westminster 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英国宪法卫士发起反击

伦敦——美国宪法不是“自杀协议”,这是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罗伯特·H·杰克逊在其著作中的一句名言。但对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而言,英国未经修改的宪法可能被事实证明具有自杀性质——至少是对他的政治生涯而言。本月早些时候,在英国最高法院一致裁定约翰逊推动议会修会的行为非法之后,约翰逊身为英国领导人的任期就面临着严重的危险。

值此整个西方世界因民粹主义领袖引发的宪法巨变而变得四分五裂之际,英国法院做出了这一裁决,这场法治和“人民”执政之间的冲突由民粹主义领导人挑起,而所谓的人民意志则由民粹主义领导人说了算。大西洋两岸的民粹主义政府均已打破宪法传统和惯例,为攫取任何可能的优势而不再遵守先例,就像约翰逊在寻求议会休会时的所做所为。

此前,议会开会问题极少引发争议。正常状况下,下议院的绝大多数席位由政府控制,可以推动立法程序。但在寻求让议会休会五周,而不是典型的4~5天的过程中,一个显而易见的尴尬事实是这不是一次正常的休会。约翰逊作为一位几乎无视事实的首相,愚蠢地声称这5周休会期与议会通常的9月休会相关。各主要政党通常在这段时间内举行会议。但约翰逊显然关心的是让议会阻止他寻求无协议脱欧的能力降到最低。

https://prosyn.org/THr3vy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