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ride Alexander Torrenegra/Wikimedia Commons

Uber是不是对民主的威胁?

普罗旺斯艾克斯——每年7月,来自世界各地的经济学家、商界领袖、非政府组织和政治家聚集在法国普罗旺斯艾克斯,参加由 Cercle des Économistes组织的为期三天的经济论坛会议。今年的论坛会议重点探讨工作性质变化的主题。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值法国国内就打车共享软件Uber展开热烈的讨论,真可谓天衣无缝地契合主题。

随着机器能代替人执行越来越多的任务,担心技术进步将导致大规模失业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论坛主题。麻省理工学院的安德鲁·迈克菲指出,从历史上看,技术革命“最终创造出更多、但有可能不同的工作机会”,但随着机器越来越聪明,“这次带来的结果可能存在差异。”

鉴于存在这种可能性,迈克菲建议可能需要重构社会,目的是在智能机提高生产力的同时,对人类工作需求的下降能够增加人类福利,比方说增加收入(改善公平分配),同时创造出更多闲暇时间供个人支配。无独有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早在85年前就做出了同样的预测

https://prosyn.org/KWAm4x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