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n81_Thomas Lohnes_Getty Images Thomas Lohnes/Getty Images

欧元迟暮?

发自慕尼黑——1998年5月,多种货币都以不可撤销的转换率被兑换为欧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标志着单一货币刚刚度过了它的20岁生日。它生命中的第一个十年有如一场狂欢——尤其是在南欧地区;但是第二个十年却伴随着不可避免的宿醉。如今当我们进入第三个十年时,人们的普遍情绪似乎是日益加剧的政治激进化。

起初的狂欢如同一个满载着廉价信贷的聚宝盆,而资本市场则在欧元的保护下欢快地向南欧国家发行这些信贷。有这么一段时间这些国家终于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给公务员加工资和提升养老金,还有就是刺激私人消费和投资。

但是涌入这些国家的信贷催生了通胀泡沫,而这些泡沫在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到欧洲时瞬间破裂。由于资本市场拒绝进一步延长信贷,南欧那些以前就没什么竞争力但却定价过高的经济体很快就陷入了严重困境。

https://prosyn.org/8Oy85T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