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e Francis Vincenzo Pinto/Getty Images

什么造就了伟大领袖?

新加坡—不久前,在新加坡的一次晚宴上,我们试图定义哪些品质造就伟大领袖。克劳斯认为,五个关键要素是心、脑、肌肉、神经和灵魂。马凯硕认为,仁、智、勇最关键,还有识人和理解复杂性的能力。双方给出的定义的重叠程度很能说明问题。

两人的观点都从心开始,这不是巧合。如同曼德拉和圣雄甘地,领袖如果不表现出对人民的深切同情——这种感情能够推动人们起来反抗自己所面对的不公——就无法成为伟大领袖。

这些英雄式的领袖不可能出现在平常时期。但现在并不是平常时期。相反,如今全世界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正是可能刺激同情底层人民的伟大领袖诞生的不公。在今天释放出最多希望之光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所以能够当选,部分原因就在于他承诺要帮助普通人民。

https://prosyn.org/aVBAwK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