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翻开新的一页

三个月以后,当墨西哥新总统卡尔德隆就职之时,许多人会质疑其荣耀。当前墨西哥政治中两个确定因素可能只有这些了。石油价格创记录,国家风险保费比以往都要低,其国外汇款、旅游收入以及外国投资都达到历史最高点,年度国民生产总值估计达到4.2%。从许多方面而言,墨西哥的形势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确实,经过了十年不间断的宏观经济稳定,中产阶级大幅度增加,而且收费合理的银行信贷现在也提供给了过去一直被排挤在外的数以百万计的人。墨西哥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就没有过这种宏观经济稳定。但是,尽管有这些强有力的变化,贫困依旧到处都是,不平等极为严重,而且社会仇视正在上升。这也就是为何卡尔德隆七月份总统选举的对手、民粹主义者洛佩斯与2000年选举中墨西哥左翼的最好成绩相比取得了如此大百分比的选票。但是,他们还不足以赢得大选。洛佩斯及其支持者们认为胜利唾手可得。

这场选举极为接近,卡尔德隆只多得5%的选票。洛佩斯及其支持者极度失望,导致其质疑墨西哥选举当局的裁决,并且拒绝承认卡尔德隆的胜利。相反,曾经是墨西哥市前市长的洛佩斯及其支持者们要求逐一重新计票。该国的选举法律并不禁止重新计票,但是并未如此授权。但是,选举法院做出了相反的决定。从任何角度来说,这个国家都是乱作一团,看不到明显的解决方案。墨西哥当前的局势就是如此。

https://prosyn.org/tFLI6U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