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dt78_Burak KaraGetty Images_istanbulmosqueprayer Burak Kara/Getty Images

土耳其临近十字路口

斯德哥尔摩——通过将圣索菲亚大教堂改建为清真寺并在摄像镜头前举行庆祝祈祷,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似乎急切地想要转移外界对该国正在陷入新一轮严重政治和金融动荡的注意力。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6世纪,在长达近千年的时间里,它继承了罗马和拜占庭帝国的传统,一直被誉为基督教世界最宏伟、也最著名的教堂之一。1453年,奥斯曼帝国征服君士坦丁堡期间,圣索菲亚大教堂首次被改建为清真寺,但后来,在一次大战奥斯曼帝国陷入崩溃后,现代土耳其的开国元勋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将其改建为一座博物馆。

阿塔图尔克试图创建一个能在现代世界中蓬勃发展的世俗的土耳其。这就需要弥合历史分歧,这也意味着,圣索菲亚大教堂既不能是教堂也不能是清真寺。作为博物馆,它可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从而既成为土耳其历史的化身,又象征着具有前瞻性的世界主义。

https://prosyn.org/v50772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