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eller27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protest trump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真相与去特朗普化

柏林—对民主党和许多共和党来说,很容易把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当成是怪力乱神处理。共和党会将过去四年的诸多违法乱纪行为归咎于特朗普,期待人们迅速忘了共和党所起到的促进作用,而民主党会想大搞一场遵守民主规范秀,道貌岸然地既往不咎。果真如此的话,乔·拜登(Joe Biden)如果在11月3日选举所有选票清点完毕后胜出,特朗普和它的政府就不可能会因为令人咋舌的腐败、暴行和违反基本宪法原则而被问责。

与政治算计大相径庭,许多观察者——从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杨安泽(Andrew Yang)到著名法学家和历史学家——指出,只有卑劣的独裁者会追杀被击败的反对者。美国司法部长比尔·巴尔(Bill Barr)带着鲜明的个人动机指出,“按规起诉政治输家的政治赢家不属于成熟的民主。”但这样的总结过于草率。回应特朗普在2016年针对希拉里·克林度(Hillary Clinton)的“把她锁起来”的口号不应该是“把锁起来”;但“宽恕和忘却”也不是唯一的替代方案。

美国必须区分三个问题:特朗普在上台前所犯的罪行;他和他的爪牙在执政期间所犯的腐败和暴行;以及暴露整个美国政治制度的结构性弱点的行为。每个问题都有不尽相同的答案。

https://prosyn.org/JjLlwj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