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woman holds a sign with a portrait of the US president during a protest against his planned visit to the World Economic Forum in Davos RUBEN SPRICH/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与达沃斯众人

发自莫斯科——有句俗话说“如果山不到默罕默德这边来,默罕默德就到山那边去。”在决定出席今年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虽然他肯定不会让先知穆罕默德和他自己之间扯上任何联系)。

对于每年1月份齐聚达沃斯的全球商界、金融界和政界领袖来说,特朗普今年将加入他们的消息至少算是有点震惊。以达沃斯人群为代表的大多数全球精英都极为鄙视特朗普,而特朗普最近针对“粪坑国家”的种族主义咆哮可能令这种蔑视又加深了一点。

然而本次会议无疑将推出一些旨在迎合特朗普虚荣心的谄媚表演,参与者争相对他大加奉承,在他以“美国优先”的手法开始拙劣地试图捍卫那些跛脚理论时纷纷点赞。毕竟在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谎称自己是全球化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新全球倡导者时,对着他点头哈腰的也是同一帮人。

https://prosyn.org/dKlbZD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