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29_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wechat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个特朗普微信禁令的更佳替代方案

发自纽约—在发布行政命令封杀中资背景社交媒体应用程序TikTok后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发布了第二项行政命令,禁止“任何人实施与微信相关的一切交易……并由商务部长予以明确定义。” 白宫表示这一将于9月20日生效的禁令是为了防止中国政府侵犯美国人和赴美中国人的隐私并限制其向美国人传播虚假消息。然而该禁令的效果可能只会适得其反,而且针对这类问题其实有着更好的解决方案。

由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中国腾讯公司推出的微信是一款广受欢迎的多功能应用程序,集消息传递、媒体社交,数字支付和其他多项功能于一体。如果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及其四位合作伙伴是在美国建立了该公司,那么他们将与比尔·盖茨(Bill Gates),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一样备受推崇。

与美国同行相比,中国企业家可能得经历更多艰难险阻才能取得成功。毕竟尚不发达的中国资本市场无法提供多少融资给那些家里没钱或缺乏政府关系的人。中国的产权保护机制薄弱,其互联网用户的购买力也远低于美国,在1998年腾讯成立时,该国人均收入仅为850美元——不到当时美国的5%,也不及墨西哥的20%。

https://prosyn.org/0vMtc8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