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dian embassy beijing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反华为战争

发自纽约——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是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冲突加剧过程中的一个危险举动。如果正如马克·吐温所说,历史经常是押韵的,我们这个时代也越来越让人回想起1914年之前那段时期。正如当年的欧洲大国那样,一个由试图维护美国对华统治地位的政府所领导的美国正在推动世界走向一场灾难。

这起逮捕的背景非常重要。美国要求加拿大在孟晚舟从香港经温哥华转机前往墨西哥的途中将其逮捕,然后将她引渡到美国。这一举动堪称是向中国商界宣战,也使美国商人出国并遭其他国家采取类似行动的风险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美国很少因其企业所犯的罪行而逮捕美国或外国高管。公司经理人通常会因个人犯罪(如贪污,贿赂或暴力)而非所属企业涉嫌非法行为而被捕。这些经理人当然应该为其所属企业的非法行为负责,包括受到刑事指控;但是首先拿一位中国商界头面人物——而不是数十名涉嫌渎职的美国企业CEO和CFO——来开刀,对中国政府,商界和公众来说简直就是令人震惊的挑衅。

https://prosyn.org/7ccPKF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