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89_wildpixel_businessmenfloatingballoons wildpixel/Getty Images

贸易战枪口上的美国跨国公司

香港—美国跨国公司希望通过贸易战能够让中国政府改变政策和行为,包括取消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补贴、不再要求外国企业以共享其自有技术为条件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资格等,因为这些政策让它们处于竞争劣势。但是,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持续升级,一个突出的问题值得考虑:这些公司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为贸易战买单?

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基石是三个互相重叠的全球市场交易与互动网络:贸易、投资和金融,以及信息,而美国跨国公司在这三方面都起着领导作用。2017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价值4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7%。每年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更是比这一数字还要高出22倍,部分原因在于市场交易成本很低。

最近,数据和信息流更呈现迅猛增加之势。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报告,到2016年,数字流量对GDP增长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商品贸易。这些数字流量既包括纯粹的思想交流,也包括为跨境商品、服务、及金融交易配套的信息交流。

https://prosyn.org/hym8Jx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