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61_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trump jerome powell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赤字经济

纽约——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造的新世界里,一个冲击紧接着另一个冲击,从来没有时间仔细思考正在轰炸我们的事件的完整含义。7月下旬,联邦储备委员会逆转了其将利率恢复到更为正常水平的政策,此时,在大萧条爆发后,美国已经经历了10年的超低利率。之后,美国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又发生了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导致今年枪击案的总数达到255起——也就是每天超过一起。而特朗普推文中所称的对华贸易战“不仅效果好,而且很容易打赢”,实际却进入了一个更危险的新阶段,造成市场动荡和新的冷战威胁。

一方面,美联储的举措几乎没有什么意义:25个基点的利率变化能产生的影响非常有限。认为美联储可以通过精心调整利率来微调经济的想法现在应当早已无人相信——虽然这种想法能够为美联储的观察者提供娱乐,并且为金融记者提供就业岗位。如果将利率从5.25%骤降至基本为零对2008~09年的美国经济基本没有产生什么影响,那么我们为什么应当相信降息0.25%所产生的效果可以被观察到?大企业仍在囤积现金:阻止他们投资的并不是流动性的缺乏。

很早以前,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就已经认识到,虽然货币政策的突然收紧和信贷供应量的限制可以减缓经济发展,但当经济疲软时,放松政策的影响可能是微乎其微的。正如欧洲所知,就连采用诸如量化宽松等全新工具也无法产生什么影响。事实上,由于会对银行资产负债表并进而对贷款产生负面冲击,此前若干国家正在尝试的负利率政策可能反而会削弱经济状况。

https://prosyn.org/dss3zy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