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llaney118_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_southchinaseaprotest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软弱无力的美国印度太平洋战略

发自河内—随着全球地缘政治重心向亚洲转移,一个多元且基于规则的印度太平洋秩序也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包括对美国自身的全球地位来说。因此在两年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标榜一个“自由和开放”的,以无障碍贸易,航行自由和对法治、国家主权以及现有边界的尊重为特点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愿景。但实际上美国却远未兑现这一构想,而是坐视中国的扩张主义在亚洲畅通无阻,而没什么后果能比这一失败所导致的更为严重了。

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亚洲轴心战略一样,特朗普政府关于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概念并未转化为任何具备实际战略意义的明确政策手段。相反,美国继续袖手旁观,而中国则继续违反各项规则和条约以扩大对各个战略领土的控制,尤其是在中国南海修建人工岛屿并将其军事化。中国已经在这条关键海上贸易走廊上重新绘制了地缘政治地图,却无需付出任何国际成本。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经常对中国的活动表示关切,包括后者对越南在越方专属经济区内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活动的持续干扰。更具体地说,美国已经加强了在南中国海的相关航行自由行动,并与该地区三个最大的民主国家——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进行了“四边磋商”以实现印太地区的自由,开放与包容。尽管四国无意组建军事集团,但它为海上战略合作与协调提供了一个有前景的平台,尤其是在磋商已提升到外交部长级的情况下。

https://prosyn.org/Ku9LbN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