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us28_Andrew Burton_Getty Images_theranos Andrew Burton/Getty Images

被玷污的黄金法则

柏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多么简单和符合逻辑的概念——也是解决棘手道德困境的直接方式。但在这个分辨对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困难的时代,黄金法则这一经典假设似乎已经过时了。

从埃及、希腊、印度和中国的古代文明发端时开始,互惠互利的道德规范就贯穿人类历史的始终。古往今来,它是联系几乎所有主要宗教和哲学家教义的唯一思想线索,从古罗马的塞内卡到让 - 雅克卢梭和约翰·洛克,再到让 - 保罗萨特和约翰·罗尔斯

这一黄金法则是我们对普遍人权现代理解的支柱,也是现代社会契约的核心形式。 我们在社区和全球范围内相互交流的出发点盖源于此。 它支持了今天分享经济的兴起,耳熟能详的例子有Uber和Airbnb。 它甚至指导我们的个人关系。

https://prosyn.org/PzvnQq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