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ronald reagan Bettmann/Getty Images

里根经济学的回归与全球经济

发自慕尼黑——历史会重演吗?当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于1981年上任时,他降低了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并允许企业几乎随时冲销资本支出折旧。里根将这一结合了更大力度的放松经济管制的税收方案称之为一项供给侧政策,而它实际上是(当时)史上最庞大的凯恩斯主义刺激计划。

在推销其经济议程时里根引用了所谓的拉弗曲线(Laffer Curve),根据该曲线,减税导致的政府收入差额将通过刺激增长以及随之产生的收入来填补。而当这个理论真正落地时却产生了发人深省的结局。

在里根执政的两个任期内,美国预算赤字与GDP的比值几乎比前两届政府水平的两倍,国家负债也比原本增加了数千亿美元。即便如此,经济从里根第一任期中段就开始爆发出巨大的发展势头,因此对美国保守派来说他仍然是经济英雄。

https://prosyn.org/MOds2X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