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vendor picks up a 100 yuan note above a newspaper featuring a photo of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亚洲应该如何应对美国的保护主义

首尔—过去五十年来,亚洲经济体主要依靠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来支持迅速的经济转型和高增长。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兑现承诺,采取保护主义贸易方针——此举可能引起其他国家的报复性措施——这一模式也面临日益严重的压力。

去年,特朗普带领美国退出了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与韩国重新谈判了自由贸易协定,并对来自中国和韩国的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面板征收“保护”关税。如今,白宫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据说是为了加强国家安全。但其实是以中国窃取知识产权为由对其一系列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这是令人咋舌的转向,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美国便一直是世界自由贸易的旗手。当然,特朗普的不少前任也采取过保护主义政策;但都没有与贸易伙伴真的进行谈判。哈佛大学的丹尼·罗德里克(Dani Rodrik),指出 “特朗普的贸易限制更具有单方面肆意妄为的性质。”

https://prosyn.org/MlIxmy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