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s with scrap metal Lukas Schulze/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贸易噱头

发自剑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政策方面的咆哮远比实际行动夸张得多。但这种情况可能正在变化。他已经在1月提高了进口洗衣机和太阳能电池的关税。如今他已经下令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高额关税(分别为25%和10%),而且是基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中绝少使用的国家安全例外条款。

许多评论家对这些决策的可能性都有点反应过度,纷纷预测说可能爆发“贸易战”甚至更糟的状况。一位专家钢铁和铝关税是自1971年以来最重大的贸易限制措施——当年尼克松总统为应对美国的贸易赤字而开征10%的进口附加税——并预测说“这将对全球贸易造成严重后果”。而《华尔街日报》则将特朗普的关税称之为“其总统任期中最大的政策失误”——相对于当局在俄罗斯,美国联邦调查局,朝鲜,移民,税务,白人民族主义等许许多多方面的失误,这个评价真是有点抬举了。

事实上特朗普迄今为止的贸易手段都不过是些小把戏而已。特别是与1980年代罗纳德·里根总统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规模和范围相比简直就是苍白无力。里根提高关税,并加强了对纺织,汽车,摩托车,钢铁,木材,糖和电子等一大批行业的限制。他其中比较著名的一招是迫使日本“自愿”限制汽车出口。当日本声称无法保持出口微晶片的高价格时,他立马就对部分日本电子产品施加了100%关税。

https://prosyn.org/j4oeZe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