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tariff hikes rally 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贸易战背后的用意

发自华盛顿特区——自二战结束以来,贸易增速要比全球GDP增速快上50%,这主要归功于世界贸易组织(前身为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主导下的连续几轮自由化进程。但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新推出的进口关税可能将世界拖入一场全面贸易战,令过去取得的大部分进展荡然无存。

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一直在为国际商业的发展歌功颂德,在他们看来这表明各国正在通过专业化分工来凸显各自的比较优势,也意味着整体效率的提高。相比之下,批评自由贸易的人担心它可能导致贫穷国家只能生产一些几乎没什么生产力增长空间的商品,并指出虽然全球化在总体上收益为正,却也存在着明显的输家。

事实上,很少有人会否认一套静止不变的比较优势理论确实是一个糟糕的发展政策指南。而我们需要一个更加动态的框架来确定贸易是否也为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知识和教益。如果可以实现这一点的话,它就可以成为未来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引擎。

https://prosyn.org/WneyTw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