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ass90_RENDAN SMIALOWSKI_AFP_Getty Images 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总结特朗普峰会

纽约——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召开的峰会就像魁北克的七国峰会和布鲁塞尔的北约峰会一样已经成为历史。但已经有人在谈论今年晚些时候在华盛顿再度召开特朗普普京峰会。冷战期间有40年美苏最高领导人经常举行高风险、高级别的会议,而在冷战结束大约30年后的今天,峰会又重新开始流行。

应当指出的是“峰会”一词并不准确。与盟友和敌人的高级别会议都可以被称为峰会。峰会既可以指代双边也可以指代多边会晤。并没有被人们普遍接受的规则规定会议何时可以被称之为峰会。更重要的是,峰会一词体现出超越普通会议的仪式感。

峰会重新流行的主要原因是它们构成了特朗普所青睐的外交手段。解释个中原因其实并不困难。特朗普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待外交政策。他坚信个人之间的关系甚至可以超越尖锐的政策对立,对他们所领导国家的关系实现有意义的重构(无论这一观点如何值得商榷)。特朗普更懂舞台之道而非治国之道,他不喜欢政策,更喜欢轰轰烈烈的表演。

https://prosyn.org/LCrQPq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