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ington21_HandoutDong-A Ilbo via Getty Images_trump kim jong un Handout/Dong-A Ilbo via Getty Images

特朗普之后的美国盟友

亚特兰大—美国的盟友们如果搞错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方向,那完全是情有可原的。在特朗普一意孤行的鲁莽执政风格面前,谁不会呢?在过去三年中,特朗普播下战略混乱的种子,他的外交政策——如果你还称它为外交政策的话——给“乱弹琴”注入了新的含义。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几乎肯定会比特朗普干得更好。但特朗普给美国带来了如此大的改变,以致于世界都无法确定它何时能重回正轨了吗?

特朗普和朝鲜拥核独裁者眉来眼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对西方大搞政治战——关系暧昧。他还倡导英国脱欧,苛责美国的欧洲盟友,只差赤裸裸地“拆台”了。在2020年的慕尼黑安全年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统斯坦因迈尔都承认,特朗普从根本上伤害了跨大西洋联盟。他们的信号是明确的:如果特朗普赢得第二个任期,长期以来构成地理上的“西方”的历史合作关系将不同于往日。审慎的世界领导人毫无疑问正在为特朗普连任所带来的更多动荡和不确定性做准备。

当然,法国和德国有很多理由与美国意见不同,不管是在贸易关系、马克龙与克里姆林宫的接触,还是两国相对温和的对华态度。马克龙在去年11月说北约已“脑死亡”,毫不掩盖自己认为美国应该为联盟的衰落以及美国合作伙伴和盟友间广泛的混乱感负责。

https://prosyn.org/kVqANj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