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ner10_Samuel CorumGetty Images_trump trial 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为何要给已经卸任的特朗普定罪?

芝加哥—美国参议院已正式审理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但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已经出现了分歧。特朗普的律师辩称,参议院根本没资格审理此案。宪法规定,如果总统因叛国、受贿或其他行为被弹劾和定罪,就将被免职。据特朗普的律师称,特朗普已经卸任了,又何谈免职。

但宪法也规定,弹劾案件的判决,以免职及剥夺享受任何合众国荣誉职位、委任职位或有酬金利益职位之资格为限。众议院弹劾经理(在参议院审判中担任检察官)指出,剥夺其担任公职的资格只适用于前官员。

原因是,一旦被参议院定罪,就会自动被免职,而剥夺担任公职的资格则进一步需要投票来决定被弹劾官员的命运。被弹劾和罢免的官员不再担任公职,但参议院有权投票决定其是否享受任何合众国荣誉职位、委任职位或有酬金利益职位的资格。

https://prosyn.org/sarkVc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