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49_GettyImages_worldmapUSChinaChess Getty Images

中美贸易战是文明的冲突吗?

华盛顿特区——上个月底,在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安全论坛上,美国国务院的政策规划主任凯润·斯金纳(Kiron Skinner)将中美冲突描述为“一场与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意识形态的斗争,而美国此前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况。”作为一种试图界定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对抗的尝试,这显然没有取得成功。

斯金纳将美国和中国之间逐渐升温的冷战定性为文明的冲突,这种观点既不新颖,也不准确。此前,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保罗•尼采(Paul Nitze)、理查德•哈斯(Richard N. Haass)和安妮-玛丽•斯劳特(Anne-Marie Slaughter)等名人都曾担任过这个职位。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在25年前就提出了这个概念,而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个意识形态破产的实体。

更糟的是,斯金纳的全部言论都带有种族色彩。她,美国与苏联的竞争是“西方家族内部的斗争”,而与之不同的是,与中国的竞争据说代表着“我们第一次将有一个不是高加索人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日本作战变得无关紧要。

https://prosyn.org/RgMiiR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