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rushcheva126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putintrump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小说原型般的特朗普和普京

莫斯科—统治我们的越来越不像人,而更像某种角色。唐纳德·特朗普这位真人秀总统以及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卡通威权形象令人不禁回忆起查理·卓别林1940年的电影大独裁者。但无论是在俄罗斯亦或是在美国——这两个极端对立的国家现在已经几乎成为各自的镜像——这种卓别林式独裁者传递的分裂民粹主义讯息无论如何都不能用滑稽来形容。

我们不仅需要重温经典电影才能认识这些荒诞而令人不安的角色。我们还需要文学,因为文学能提醒我们之所以成其为我们的理由。伟大的故事绘出了道德路线图,而在常识严重稀缺的今天,它们能确保人们在混乱和不确定性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

例如,具体到美国,我们有1935年辛克莱·刘易斯的小说这样的事在这里是不可能发生的,还有2004年菲利浦·罗斯的小说,针对美国的阴谋。在罗斯描写194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虚拟历史中,代表美国第一委员会的查尔斯·林德伯格扮演了低俗民粹主义分子的角色。但与在小说中击败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林德伯格不同,特朗普最近的表现仅仅令他更加脆弱:他现在落后于假定的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10%的份额。

https://prosyn.org/DgsQC7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