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auto tariffs Andreas Gebert/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泥潭

华盛顿——二次大战后,美国在减少保护主义壁垒和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贸易体系方面在全世界发挥了领导作用。半个世纪以来,各国实现了人类史上速度最快的经济增长就显示了这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府现在正在逆转进步趋势。特朗普释放的保护主义具有传染性,很可能远远超出他真正希望与外国竞争隔绝的行业。

以今年3月特朗普政府针对性收取25%关税的进口钢铁为例。上述关税的公开基础是“国家安全”,尽管美国的国防工业仅占该国钢铁消费量的3%。如果特朗普真的关注国家安全,那么令人奇怪的是,美国为什么不将地下矿石指定为抵抗未来敌对行动的战略储备。无论如何,有一点证明了国家安全论的欺骗性,那就是对加拿大这样的美国盟国也征收关税。涉及到中国等敌对国家,钢铁进口已经征收了高达70%的关税,而且仅仅占据2%的美国钢铁消费。

目前共有59种不同型号的钢材适用美国的进口关税。如果一家美国企业无法在国内获得原材钢,那么它必须支付关税或申请豁免(“排除在外”)。如果选择采用后一种方法,则必须说明所需钢材的数量和强度、所含化学成分、产品尺寸(比方说是管材还是板材)以及诸如此类;而且该公司必须为各型钢材提交单独的申请,哪怕唯一的区别仅仅在于尺寸。此外,每份申请都必须证明申请人无法从国内渠道采购钢材。

https://prosyn.org/H1ZHBd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