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donald trump meeting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政策将颠覆美元

纽约—1965年,时任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将美国因为美元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角色而获得好处称为“嚣张特权”。随着欧元和人民币日益成为竞争性储备货币,这一好处也在减少。如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和反伊朗制裁是一条歧路,将加速美元特权的消失。

在国际交易货币功能方面,美元领先其他所有货币。它是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账户单位(或发票单位)。它是国际交易结算的主要中介。它是世界央行的主要价值储藏。美联储充当着全世界的最后贷款人(如在2008年金融恐慌期间),尽管我们也应该看到,美联储的失误导致2008年危机的发生。美元还是重要的融资货币,是各大企业和各国政府海外借贷的主要计价物。

在这些领域的每一个中,美元的地位都远高于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目前,美国贡献了世界产出的22%(按市场价格计算,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大约为15%)。但美元是超过一半的跨国发票、储备、结算、流动性和融资计价货币。欧元是美元的主要竞争对手,人民币以较大差距位列第三。

https://prosyn.org/WpwI5j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