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w50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trump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特朗普和伊朗近乎擦枪走火

华盛顿—美国和伊朗之间近期的危险紧张互动在很大程度上揭示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如何管理其外交政策。主要结论是特朗普根本没有外交政策。重要决定全部基于直觉和往往相互矛盾的冲动作出——比方说,在以武力相威胁的同时寻求达成协议。如果硬要说有什么总体构想或哲学,那就是他希望避免爆发另一场长期、昂贵的战争。但即便如此,他依然几乎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这场战争。

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曾承诺撤回美国军队。他有时甚至拒绝对挑衅行为作出回应,尤其是中东地区由伊朗支持团体的挑衅行为。这诱使伊朗人——甚至几乎所有人——认为他会继续认怂。最后,共和党右翼某些人,甚至最重要的是福克斯新闻评论员,都无一例外地称其为软弱。这么说特朗普非常危险:他在任职总统期间充分表明了为什么不应把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选进白宫。

特朗普外交政策行为的另一个特点是,目前他正被一群平庸之徒包围着。这些人既没有广阔的思维、创造性的战略思想也没有独立精神。特朗普迄今为止在三年内换了4任国家安全顾问,换过一次国防部长,还换过一次国务卿;还有几个其他关键外交政策职位依然有待填补。其他人从中得到的教训显而易见:与特朗普相处的唯一办法就是不要挑战他的权威。当总统知之甚少而且缺乏好奇心,这种对盲目顺从的期待就更能带来问题。

https://prosyn.org/s65niP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