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ident Donald Trump attends a state dinner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Thomas Peter - Pool/Getty Images

特朗普的天赐权力

发自华盛顿特区——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与朝鲜独裁者金正恩没什么共同点,但特朗普的专制倾向正变得日益明显。人们开始讨论那些关于总统权力范围的主张,仿佛这都是些稀松平常的观点,但实际上这些主张以往都被视为是荒谬的——无论是在宪法上还是长期实践中。

金正恩可能在特朗普——也第一位与朝鲜领导人会面的美国总统(这堪称会谈开始之前给前者奉上的大礼)——身上找到一种血肉相连的情感(至少与前几任美国总统相比)。而美国的国父们则会对当年亲自载入美国宪法的理念如今的样子感到吃惊。为了阻止另一位君主的诞生,他们将国会置于总统之上,并把前者放在宪法的第一位,接着才把总统权力放在第二条。而特朗普则直接着眼于一个基本概念:总统可以对公民负责。

虽然多年来总统的职权与日俱增,但在特朗普当政期间,国会一直都表现出一种懦弱服从的状态。这是因为控制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导人对特朗普的选民基础感到害怕。他们不敢去疏远那些热情支持特朗普的30~35%美国人,只能选择无视他个人的违法行为,容忍他用各种粗言烂语充斥国家公共论述,同意他残酷对待移民家庭,也不介意他让美国在国际上日益孤立。

https://prosyn.org/VwPCpy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