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macron Chesnot/Getty Images

特朗普,马克龙,以及自由主义的短板

发自达沃斯——没有一个西方自由派不会觉得特朗普上台对美国社会来说是场灾难,而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胜举则是法国社会的胜利。但事实上把上述论断调转过来说不定才是正确的,虽然这听起来有点离经叛道。

对此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人们为何会在巴黎参与暴力街头抗议活动,而不是华盛顿特区。我亲身观察过这些巴黎抗议活动,香榭丽舍大街上弥漫的催泪瓦斯气息让我想起了1964年在新加坡经历的种族骚乱。那么这些黄马甲们为何会抗议?这是因为许多人——至少在最初阶段——不相信马克龙会关心或理解他们的困境。

马克龙一直在努力实施合理的宏观经济改革。政府提议的柴油税上调将减少法国的预算赤字并有助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他希望更强健的财政状况能提振对法国经济的信心和投资,最终令处于社会收入下层那50%的民众受益。但如果要人们忍受短期痛苦以获得长期收益,领导者必须要得到他们的信任。但马克龙看似已经失去了大部分底层民众的信任。

https://prosyn.org/unEgPq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