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246_AFP_Getty Images AFP/Getty Images

美国有可能输掉中美贸易战

发自纽约——最初人们眼中的一场贸易冲突——始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似乎正在迅速演变成与中国的全面贸易战。如果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停战协议能维持下去,那么美国的主要敌人就是中国而非全世界(当然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冲突会继续酝酿,因为两国都不能或不应接受美国的要求)。

除了正确但如今听上去已是陈词滥调的“所有人都是输家”断言,我们还能对特朗普贸易战的可能结果说些什么呢?首先,宏观经济学总是有效的:如果美国的国内投资继续超过其储蓄,就必须进口资本并保有巨额贸易逆差。更糟糕的是,由于去年年底实施了减税政策,美国正在奔向创纪录的财政赤字——最新预计在2020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无论贸易战争结果如何,贸易逆差几乎一定会增加。唯一阻止其发生的方式是特朗普领导美国陷入一场衰退,以致收入下降太多导致投资和进口急剧下降。

特朗普对中国贸易逆差狭隘关注的“最好”结果将是双边贸易平衡状况有所改善,但同等数额的赤字会转移到其他国家身上。美国可能向中国出售更多的天然气并少买一些洗衣机;但它会增加向其他国家的天然气输出量,并从泰国或其他没有招惹特朗普的国家购买洗衣机或其他东西。但由于美国干预了市场,相对其他情况它将为进口产品支付更多而出口产品的销售收入则下降。简而言之,最好的结果意味着美国将比现在更糟糕。

https://prosyn.org/MSrDf17zh